捐赠心声

蔡建中:香江水悠悠,学子情殷殷

2017-05-20
作者: 浏览次数:145

2005年11月20日下午,在华南理工大学风景秀丽的东湖之滨,宾客如云,人声鼎沸,气氛热烈,新建的励吾科技楼落成典礼在这里举行,宏伟的大楼在阳光中巍然耸立,熠熠生辉。励吾科技楼正由华南理工大学香港校友会永远荣誉会长、1956级校友、香港互太纺织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永远荣誉主席蔡建中捐资1000万港币所建。蔡建中表示,“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是华南理工大学让我懂得了思考,懂得了人生。捐助母校我只是一份子,我们每个校友都有共同的愿望--希望华南理工大学更好,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华南理工大学校友更多地回报母校。”其拳拳爱国之心、浓浓思乡情怀溢于言表。 

1956年,蔡建中从广州第六中学考入华南工学院(1988年改名华南理工大学)建筑系。从小喜欢体育音乐的他,被老师和同学鼓励报考体育或音乐专业,但考虑到当时新中国刚建立不久,人民急待改善衣食住行,他最终选择了建筑专业,希望为将来人们的安居幸福贡献力量。然而,大学期间,因为热爱小提琴这项与当时的政治氛围格格不入的乐器,蔡建中被糊里糊涂地定为“右派分子”,受到停学处分并被派到广州重型机械厂转炉车间下属农场劳动。面对艰难困苦,蔡建中选择了勇敢面对,他坚信纵然世事无常,依旧人定胜天。

在重机农场劳动期间,蔡建中不灰心不气馁,而是默默地盘算着自己以后的人生方向。1962年年初,随着南下的人潮,蔡建中告别故乡与家人,只身来到了人生地不熟的香港。“当时我们有些人离开内地到香港生活和工作,由于当时港英政府不承认中国大学的学历,较好的职位都不让我们担任,很多校友被迫放弃自己的专业,就算侥幸觅得对口的工作,工资也只相当于当地同等学历与资历者的三分之一甚至更少。”学建筑出身的蔡建中,得益于当时香港建筑业的蓬勃发展,再加上建筑系同学的帮助,在建筑公司找到地盘监管的工作。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华南理工大学的建筑实力雄厚,从建筑毕业到香港工作的同学更是非常出色,他们对香港的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得到的待遇却十分低下,甚至根本不成比例。但尽管如此,他们依然敬业乐业,发挥才干,不断开拓自己的新天地。

经过一两年的努力,蔡建中在香港建立了一定的人际关系,并积累了一定的资金,他开始考虑人生大事——成家立室及自行创业。1966年,蔡建中与在香港的同门师妹、曾就读于华南理工化工学院的罗爱梅同学喜结连理。这一年,香港的轻工业渐有起色,在这个历史时刻,蔡建中把握机遇,及时由建筑行业转入漂染行业,1969年,蔡建中开设高泰染厂。

经过近10年的发展,蔡建中与友人合作的高泰染厂已发展成一间颇具规模的纺织集团公司——福田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并于1980年代在香港上市。蔡建中创造出一套缩短工艺生产流程的生产方法,加上投资最新的生产设备,大大提高了生产力。当时福田纺织集团的生产规模及生产效率每年均高速增长,税后纯利以亿元计算。

1996年,蔡建中把所持股份全数卖给合伙人,离开了曾经艰苦创业并取得成功的工厂。但很快,他又重新披上了战衣。1997年,蔡建中仅用了4个月的时间就在万顷沙镇建成了互太公司的第一期厂房,不到半年的时间生产线也投入了运行。在蔡建中先生任主席的董事局领导下,秉着“谦和、诚信、进取、创新”的管理理念,互太公司很快发展成纺织印染行业举足轻重的业界明星。2004年,互太公司工业总产值占万顷沙镇全部工业总产值的63%。据当年国家海关总属统计,互太针织品的出口量在全国为第三位,互太纺织品也被国家统计局评为当年全国重点行业针棉制品类十佳之一。

香江水悠悠,学子情殷殷。蔡建中把自己的成就归功于母校的培养,他始终心系母校,竭尽所能为母校发展贡献力量。1969年,作为华南理工大学第一个成立的地方校友会、内地高校在香港注册的第一家校友会——香港校友会正式成立,作为联络母校及海內外校友的纽带,华南理工校友们找到了温暖的“家”。1979年9月23日,以蔡建中为首的13名校友代表受数以百计的香港校友的委托,首次回母校拜访。彼时,历经“文化大革命”的浩劫,校友们回到母校看到的是一片荒凉的校园,野草丛生,道路不同,建筑物破损不堪。然而,这丝毫没有影响校友们对母校的满腔热爱,相反,他们更深深感受到自己肩上的责任,他们要用自己的奋斗和成绩来回报母校的培养。时任院长张进热情接待了蔡建中等校友代表,并写下诗句“南国风光满眼底,海隅桃李系心头,老夫岂是贪娱目,为叙离情一离游。”而今,这饱含深情的诗篇就挂在华南理工大学香港校友会办公室的墙面上。

60多年来,蔡建中校友伉俪通过各种形式大力支持母校教育事业的发展。早在1980-1990年代,蔡建中校友伉俪就在华南理工大学设立了科研和体育等基金,支持学校轻化学科建设、电信学院学生奖学金和文体活动中心建设。1994年《华南理工大学史》面世,蔡建中爱不释手,一下子就定购100本,以作送友佳品。母校老教授夏昌世以多年心血凝结成的著作《园林述要》出版缺乏资金,蔡建中得知后,主动承担了全部出版经费,并在多位校友的全力支持下,使这本珍贵著述在1995年校庆日与读者见面。在2002年华工建校50周年之际,他们捐赠1000万港币用于母校建设励吾科技大楼,此为当时华工建校以来获得的单笔最高捐款。2011年,为迎接母校60周年校庆,蔡建中校友夫妇再度向母校捐资2000万港元用于校园基本建设,并设立了支持教师教学与科研创新实践的资助基金和奖励品学兼优学生的奖励金。2012年捐赠50万元港币用于开展海内外校友寻访活动。截至目前,他们为华工各项建设的捐赠已达3150多万元港币。

蔡建中热衷与学弟学妹交流,他以自己的丰富阅历和人生体验告诫学子,要居安思危,保持独立思考,要树立远大理想,不断拼搏进取,为国家和社会创造价值,做出贡献。

曾经,被问及何以如此热爱教育、热衷服务社会时,他的回答是——施比受更有福。“四十年织织复织织,织就彩虹几度,廿六载信心望爱心,心愿桃李满园。”这正道尽了蔡建中一生之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