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心声

腾讯大粤网:世纪老人心系母校 98岁校友捐200万梦圆华工

2014-01-13
作者: 浏览次数:69

腾讯大粤网18日讯 13日,华南理工大学98岁高龄的校友冯颂明,向母校捐赠人民币200万元,设立冯颂明机械创新基金。据了解,冯颂明的此次捐赠,既是华南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收到的第一笔以1952年前入学校友身份捐赠的资金,同时也创造了该校年龄最长捐赠人的纪录。校方表示,此次捐赠对凸显华南理工大学百年办学源流、凝聚更广泛的校友力量具有标志意义。

捐赠仪式上,98岁高龄的冯颂明校友亲手将200万元人民币的支票亲手递交给学校党委书记、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杜小明。杜小明则代表学校向其颁发了捐赠证书和纪念牌,还赠送了冯颂明校友在校读书时的学籍表仿真件等具有纪念意义的物品。

冯颂明校友说,当年他抱着工业救国的理想,考入国立中山大学工学院机械工程系,后来因为日寇入侵等种种原因,一直未能从事机械行业。每回忆起当年在华园学习、生活的那段充满梦想与激情的时光,他都难以割舍当初的那段机械梦。如今回到母校设立该基金,将之用于资助和奖励华工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学生课外科技创新与实践活动,冯颂明希望高等教育与机械制造行业能够更好结合,振兴我国的机械工业。

冯颂明19379月就读于国立中山大学工学院(华南工学院主要办学源头之一)机械工程系。一年后,日寇南侵,广州面临沦陷,学校解散,但他依然坚持自己的求学之路,历尽艰辛从市桥经澳门到香港再经越南的海防、河内转入云南继续求学。1940年,学校由云南迁回广东粤北坪石;1941年,冯颂明在当地毕业。之后,由于战争和社会动荡等原因,冯颂明无缘机械工业,转而投身教育事业,但他心中一直念念不忘母校的培养和教诲,对我国机械工业以及教育事业的发展始终倾注着自己的热情与关注。

华南理工大学校史小资料:

1952年,华南工学院以中山大学工学院、华南联合大学理工学院、岭南大学理工学院工科系和广东工业专科学校为基础,调入湖南大学、武昌中华大学、武汉交通学院、南昌大学、广西大学5所院校部分工科系及专业组建而成。其中,中山大学工学院源于1931年成立的国立中山大学理工学院。国立中山大学理工学院19348月更名为国立中山大学工学院,当年9月随国立中山大学整体迁入广州石牌现华南理工大学校址办学。

1988年,华南工学院更名为华南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