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动态

华南理工大学举行TCL奖教金奖学金及科技创新基金颁发仪式

2022-12-23
作者: 浏览次数:462

     12月17日,TCL 奖教金奖学金及科技创新基金颁发仪式在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顺利举行。学校党委书记章熙春、党委副书记陶韶菁、副校长李正,TCL创始人、董事长、华南理工大学校友李东生,TCL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刘磊等出席了颁奖仪式。

颁发仪式现场

      仪式上公布了“华萌奖学金”“TCL青年学者计划”和“TCL 科技创新基金”三大项目名单。层层递进的TCL高校资助体系,形成了“金字塔”形的资助结构,旨在激励高校青年科研学者潜心钻研、继续推动我国基础科学事业建设发展。 

TCL高校资助体系形成“金字塔”形的资助结构

  今年是华南理工大学组建70周年暨建校105年,作为华南理工大学1977级无线电专业的校友,李东生重返母校,出席学校组建70周年发展大会,为母校献上了诚挚的祝福与意义非凡的“礼物”。此前,李东生已向母校累计捐赠1.4亿元,用于完善高校基础教学设施建设及定向奖励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在17日下午举行的TCL奖教金奖学金及科技创新基金颁发仪式上,李东生与校领导一起为获奖学生与老师颁奖。

章熙春书记致辞

  章熙春代表学校感谢TCL和李东生校友的捐赠并祝贺获奖师生。他表示,东生校友率领TCL集团,踔厉奋发,风雨兼程,诠释了中国制造业崛起进程,成为中国经济的基石力量。尤其在当前形势下,在广东坚持“制造业当家”、建设制造业强省的新征程上,这种力量尤为宝贵、尤为强大。希望在三个项目的引领下,更多优秀的华工师生积极主动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和使命,愈加奋力书写无愧时代、不负人民的辉煌篇章,增添一个个赓续华工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动人故事。

  章熙春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希望同学们向李东生等优秀校友学习,志存高远、胸怀天下,自立自强、锐意进取,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校也永远把学生放在C位,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为同学们成长成才创造优越条件;希望老师们坚守讲台、潜心学术,守正创新、精业笃行,成为总书记心目中的“大先生”、大科学家,学校也将为青年教师科研教学提供更广阔舞台;希望校友们继续与母校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携手打造更加广泛、更富活力、更有温度的“华工人发展共同体”。

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校友致辞

  “产业转型升级才能实现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这一点的关键就在于科技创新人才的培养。”李东生表示,TCL从消费产品做起,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转型升级成为高科技产业集团,自研技术、开拓新领域,希望获奖的各位学者和学子未来继续努力,充分利用华工的舞台和TCL提供的资源,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仪式上,陶韶菁先后宣读了三大项目名单。章熙春、李东生为3位“TCL青年学者”获聘学者及入选“TCL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的5位教师颁发聘书和证书。刘磊、陶韶菁为“华萌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颁发证书,华萌奖学金每年奖励额度为60万元,今年共评选出40名学生获奖者。


为获奖师生颁奖

  仪式颁出的三大奖项为TCL高校资助体系项目在华南理工大学的率先落地实践,该体系针对高校在校学生、青年学者及科研项目,以定向激励的方式促进高等学府教育建设,为社会培养更多科技创新人才。

  获奖代表、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TCL青年学者代表龚月姣提到:“高校教师既肩负人才培养的职责,又承担科技创新的使命,TCL青年学者不仅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责任,激励我们在新征程上抓住发展机遇,乘势而上。”

  此次TCL公益基金会高校资助体系项目的推出,在TCL自身科技创新属性的基础上将企业与高校有机结合,重视科技高端人才培育及技术协同创新,通过激励优秀学子,赋能高校建设;通过激励青年学者,激发学术活力;通过鼓励青年科研,助推源头创新,多角度全方位地推进高校科研事业的发展。以奖项资助激励科技创新的实践,将成为TCL公益基金会教育资助的重要模式。未来,项目将推广至更多高校,覆盖更多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进一步助力我国基础科学的高质量发展。(图/孙彦东 文/深圳市TCL公益基金会 公共关系处)